朱镕基总理在会见荷兰工商金融界人士时的讲话
2000/07/05


    女士们,先生们:

    很高兴有机会同荷兰工商金融界的朋友们见面。诸位很想了解中国经济情况以及中荷经贸关系发展前景,我愿作一简单介绍。

    一、关于中国经济形势。两年多来,中国经济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考验,继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。特别是今年以来,整个经济出现重要转机。预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%左右,经济效益明显提高。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。对外贸易增长强劲。国内市场活跃。金融运行平稳。国际收支状况良好。整个经济正沿着良性循环的轨道前进。同时,中国经济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。例如:有效需求不足,经济结构矛盾比较突出,劳动就业压力增大,一些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等。针对这些问题,并着眼于全面提高中国现代化建设水平,我们将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,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,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深层次改革,加快全方位、宽领域对外开放。可以肯定,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必将得到更大、更好的发展,与世界各国经济的联系更加广泛、更加密切。

    二、关于中国金融改革。中国金融改革已迈出重大步伐,对外开放不断扩大。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。中国人民银行成功地实现了跨省区设置分行的改革。国有商业银行调整和改革进展顺利。我们借鉴国际经验,成立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,剥离和处置了部分银行不良资产,也促进了国有商业银行加快建立现代银行制度。资本市场发展迅速,1999年底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占全国GDP的32%。来华的外资金融机构已达200家,其中,银行(分行)175家,证券公司1家,保险机构17家,财务公司7家;已允许32家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。

    今后几年,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国金融体系改革。其中包括:修改和完善金融法律法规;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,加快建立现代银行制度;推进利率市场化;进一步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,适时推出面向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创业板市场;积极发展保险业。强化金融监管,防范金融风险。

    随着中国加入WTO,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。我国将批准更多的外资银行、证券机构和保险公司进入中国。荷兰是金融强国,在这一领域有许多成功经验、管理人才。我们需要借助于你们的经验和专家,培养中国的专业人员。

    三、关于中国西部大开发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中国面向新世纪的重大决策。这对于扩大经济成长空间,促进东、中、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,最终实现共同富裕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近期开发的重点是:加快基础设施建设,加强生态环境建设,大力调整产业结构,促进科技教育发展。西部地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,改善投资环境,积极引进境外资金、技术、人才和管理经验。国家最近发布了《中西部地区吸收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》,明确提出了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和政策。

    四、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。中国与欧盟已就中国加入WTO达成“双赢”协议。我们将按照加入WTO协议的承诺,有步骤地开放国内市场,并进一步完善涉外法律,深化经贸体制改革。未来的中国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商机,它不仅属于中国企业家,也属于包括贵国在内的全世界有远见和魄力的企业家。

    五、关于中荷经贸关系。近年来,中荷关系发展顺利,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尤为迅速。荷兰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。截至今年4月,荷兰企业已在华投资749个项目,实际投入资金近24亿美元,在欧盟国家中居于前列。中荷科技合作令人满意,在洁净煤技术、太阳能技术、液化石油气和压缩天然气(LPG、CNG)等领域的合作很好。我们对中荷经贸关系的良好现状感到满意,但并不满足。中荷经贸合作完全有可能得到更大的发展。

    历史上,中荷的贸易关系曾经是中国与西欧关系的重要桥梁。今天,我们愿双方进一步共同努力,使中荷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。希望荷兰的工商企业家、金融家抓住机遇,以更加积极、务实的态度开拓中国市场,使两国经贸合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。